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动态

【全国科技活动周】龙王恨集团:科技赋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6/1 15:29:35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项目是文体用品行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对推动文体用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2022年度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执行情况年度总结报告,7家行业重点企业的科技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基于商业保密原则,部分项目不公开披露,借此全国科技活动周之际,协会采访了《制饵技术与原料应用的研究开发》项目的研发团队负责人。

并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向文体用品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作为钓具行业鱼饵重点企业,湖北龙王恨渔具集团有限公司紧跟时代步伐,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在2022年行业重点科技项目中获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长时间的耕耘,已然摸索出了一条属于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之路。


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随着近30年的发展,鱼饵行业也与时俱进,技术不断迭代升级。龙王恨集团《制饵技术与原料应用的研究开发》项目的开展,是从原料开发、配方技术与生产工艺等多个角度开展研究,结合近些年对鱼类觅食的研究成果,对客户的需求与要求变化的理解,如垂钓环境、垂钓习惯等,将多种技术成果融合,结合最新多种的国内外研究成果,如最新的食品保鲜技术、最新的蛋白原料酶解深加工技术等,打造一系列品质优良的产品。


龙王恨的鱼饵产品与业内竞争者在技术上最大的不同就是龙王恨对饵料市场的需求理解站在了行业前沿,结合钓鱼技术的发展趋势、垂钓场景的变化,将最新的饲料、食品、化工等相关技术融合在产品里,从而使产品品质更好,使用效果更佳,钓友们获得更好的渔获与体验。


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龙王恨集团与武汉轻工大学建立了企校联合的模式,针对专业性强的技术难点,采取合作立项,合作开发的方式。目前已经有多项成果已经投入应用,联合申报了三项发明专利。


同时,龙王恨集团在孝感市政府、经信局的帮助下,引入了“科技副总”,加强了校企合作的紧密性与联合研发的高效性,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大提升了从深、从广的研发能力。


从“鱼饵制造”向“鱼饵智造”转变

众所周知,传统企业需要获得数字能力,充分利用数据、智能的能力,实现“数智融合”,方可在数字经济时代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企业整体业务绩效的持续提升。目前文体行业迈入数智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可喜的是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智能钓具、装备,慢慢在兴起,未来文体行业一定会诞生或转型专业程度高的数智化企业。


龙王恨公司经历了手工作业、半自动、全自动到智能制造的发展过程,2017年建成中国鱼饵行业第一条智能生产线。


龙王恨智能制造全套自动线安装有中央控制室、光电传感器、扫码识别器、物料感应器等,配以制造执行系统(MES),执行生产信息化管理,同时建设了互联网覆盖,对产线运行和数据采集进行实时监控和跟踪,所有数据可实现自动上传,可实时对产品进行数据调取、追踪和验证。4条智能包装信息采集输送线,2条自动包装自动装箱、自动识别包装线,采用智能机器人装箱、码垛等开启互联网+模式,全信息化无缝对接,产能扩大5.5倍,初步实现工业4.0。


建立的创新防伪防窜系统,通过每包鱼饵包装的独立二维码,在产线自动扫描进入数据库,每箱生成的箱码跟箱内每包产品的二维码关联,出库通过PDA扫码,自动连接ERP生成的订单内容及客户信息,从而在市场上能对单包产品进行追溯,有效的控制窜货和乱价。


为加快企业发展,公司建立了集团数据中心,对集团生产、运营,物流、财务、管理等数据进行系统化管理,全集团数据链打通,全流程可视,管理提档、企业升级。


物流体系智能化,智能管理系统搭建了原料仓、成品仓智能物流体系,建立了内部交易物流体系和供应商协同平台体系,实现物流费用自动计算管理。


营销系统管理智能化,搭建了多元营销管理平台,任务的分解下达、经销商管理、营销核算与分析由ERP/CRM协同完成。客户可由手机、PC端订货系统进行全天候下单,最后集合到龙商云信息化数据管理平台,与ERP系统双向打通,定时交换数据,可实时对账、实时跟踪物流进度。


财务管理智能化,智能管理系统构建了集团的整体财务运营管理系统,建立了集团运营内稽内控体系,集团财务报表合并,借助业务—财务一体化的ERP系统,对各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各项与业务相关数据,均由业务系统产生,应收由销售出货单产生,应付则由采购入库单产生,相关费用单据,可由OA系统审批后,自动抛转费用凭证到ERP系统。财务系统银企直联,实现了资金的实时掌握和灵活调动及发票的快速开具,提升了集团财务核算能力和管理水平。


龙王恨的智能制造设计年产各类鱼饵400万标准箱,大大提高生产效率。2018年,龙王恨鱼饵智能制造被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为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龙王恨数智化转型的背后,是一个传统制造业品牌通过技术突破、前瞻和敏锐的市场意识、主动提升附加值等策略,沿着科技强企的发展思路,最终找到科创企业新定位的完整样本。


以科技为“翼”,助力行业攀高向“新”

面对增量的市场和新的态势,文体用品行业需要内外修炼,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重塑客户关系,充分利用新技术来打开业务想象空间。


企业要在生产端通过打造智能化工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产品快速迭代和在线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重塑用户关系上,企业要通过全触点连接用户,提供全场景产品服务,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内修外炼,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全国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的指导下,龙王恨集团将继续秉承“精益求精 创新无止境”的创新理念,在质量上坚守,在科技上创新,同时紧握人才与效益,助力中国文体用品行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飞速跨越。

(采编: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李金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