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产业集群

“中国钓具(拟饵)之乡•界首”产业发展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4/24 10:46:04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界首市地处安徽省西北、皖豫两省交界处,现有人口81.7万,总面积667.3平方公里,是安徽省6个县级市之一。近年来,界首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环境保护要求,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平台,积极引导、规范和扶持渔具钓具产业发展,走绿色生产、科技创新之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批中国钓具(拟饵)之乡、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体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安徽福斯特渔具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产业发展情况

 

 


筑牢产业基础,优化发展环境

   界首市工业经济发展基础深厚,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前十位。渔具钓具产业作为界首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渔具钓具产业集聚于界首市高新区东城科技园,占地600余亩。目前,渔具钓具生产企业达43家,年产值30多亿元,培育出安徽福斯特渔具有限公司、安徽宏飞钓具、界首市蒙特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界首市欧思润渔具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产品种类基本实现全覆盖,产品质量更是得到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90%以上出口到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界首市现有渔具钓具经销商近百家,从事钓具的批发和零售及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近8亿元,产业优势和区域特色基本形成。

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钓具产业转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意见》、《界首市促进外贸进出口奖励办法试行》、《界首市科技创新资助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每年拿出不低于3亿元奖励企业和8000万元奖励科技创新。同时,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2011年,界首就举办了首届中国(界首)钓鱼文化节,随后每年都举办各种形式的钓鱼比赛。2016年10月,成功举办了安徽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界首赛区钓鱼比赛。近期,作为安徽省唯一推荐单位申报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已获批。环境的优化、政策的优惠,促进界首市渔具钓具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打造渔具钓具产业平台

   界首市编制了渔具钓具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渔具钓具发展思路,结合双创园建设,谋划打造渔具钓具百亿产业园,建设了总投资近30亿元,占地758亩,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的进出口企业培育基地,其中10万平方米用于渔具钓具生产区,同时,规划了一个占地1000余亩的渔具钓具休闲文化产业园,可入驻渔具钓具企业超百家。

全力做好渔具钓具产业环境优化

   对于入驻园区的企业,我们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牢固树立企业服务无小事意识,积极打造服务质量品牌,让企业满意。目前,园区建有污水处理厂和集中供热项目,市环保局等涉企部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审批主动权,多方统筹保障项目所需环境总量,指导企业落实清洁生产。确保项目正常落地,企业正常生产。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

   坚持政策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出台专项政策。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界首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支持工业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明确22条支持政策,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

   加强物资保障。坚持统一采购,平价供应,优先保障的原则,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的防护物资保障力度。疫情期间,已向企业供应医用酒精5492斤、84消毒液10380斤、双氧水20吨、口罩24.4万只,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加大财政支持。市财政在设立5亿元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之外,新设立不少于2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资金,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建立“三专机制”,破解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组织“四送一服”专员。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园区为单元,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组织近 400人深入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组建金融服务专班。创新“银政企”合作方式,由政府部门牵头,全市10家商业银行分别组建专班,开展遍访市场主体,宣传金融产品,对接融资项目,加大资金投放专项行动。疫情期间,已累计走访企业229家,放款1.9亿元,授信3.3亿元,对接融资需求12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3.1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建设政策对接专队。引导企业强化战时意识,突出战术安排,坚持战略思维。帮助企业组建政策对接专门团队,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积极学习政策、深入研究政策。

疫情影响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问题:

外贸出口受限

   在疫情初期,界首市渔具钓具行业主要存在用工难、物流不畅等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以上问题得以缓解。目前,境外疫情趋于严峻,界首市渔具拟饵行业主要是外贸出口,订单大量减少,物流发货不畅,致使产能大量降低。

拟饵自主品牌不响

   拟饵是渔具产业中的细分领域,受消费习惯不同,国内拟饵消费市场规模不大,拟饵生产企业大多出口,界首市拟饵生产企业90%以上出口到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虽有部分自主品牌,但在国内认可度不高。

市场竞争激烈

   界首有渔具钓具生产企业40余家,形成了一定产业集聚,但随之而来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拟饵的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部分企业存在恶意竞争,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几条建议:


畅通外贸销售渠道

   商务、海关等部门加大对渔具钓具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服务企业达产,在产品报关、货物运输和对外协调上提供便捷服务。

在培育品牌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企业在品牌的培育上资金投入较大,政府和行业都应对重点企业在品牌培育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加大对产业集聚发展平台的支持

   产业集聚发展平台的打造有利于规范企业生产,形成集聚效应,建议对特色小镇、渔具钓具专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在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协调服务工作

   为行业协会搭建活动平台,为会员企业拓展销售提供帮助,开展产业集群共建和经验交流,促进特色经济区域经验发展

(界首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 李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