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协会动态】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与肃宁县政府共同启动肃宁鱼竿工贸基地共建

发布时间:2022/3/21 9:42:54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1.jpg

河北肃宁的鱼竿渔具产业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从生产最简单的竹竿插节鱼竿,到材质不断演变、工艺不断提升,到延伸成为产业链,再到辐射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疫情后线上销售的兴起,以及依托肃宁首个实现“全域淘宝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独特优势,肃宁的鱼竿渔具电商销售发展迅速,带动了鱼竿渔具加工产业的壮大,生产、商贸企业数量激增,形成鱼竿渔具生产加工与贸易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肃宁县政府高度重视鱼竿渔具产业的发展,将其列为肃宁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并积极寻求与外部资源的对接、支撑。2020年和2021年,肃宁县政府领导带队先后两次拜访了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协会领导及行业专家也应邀前往肃宁县考察、调研,双方就肃宁鱼竿渔具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当地产业集群发展、对接钓具行业资源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多次探讨。


3月8日上午,肃宁县副书记兼鱼竿渔具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刘冰、肃宁县政协副主席兼鱼竿渔具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会如等一行来到文体用品协会,受到易晓俐理事长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肃宁鱼竿渔具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及鱼竿渔具产业工贸基地的共建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协会协同创新中心筹备组常务副组长陈建明、副秘书长徐秋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郝鹏参加了会谈。

2.jpg

会上,刘冰副书记介绍了肃宁县鱼竿渔具产业领导小组的成立情况以及此行的目的,希望协会对肃宁鱼竿渔具产业转型发展及基地建设继续给与大力支持。张会如副主席及领导小组其他成员介绍了肃宁县近期鱼竿渔具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正在推进的三个园区(制造园区、商贸园区、供应园区)的有关情况,并就工贸基地共建思路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希望协会能够提供咨询和指导。 


会谈中,易晓俐理事长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钓具产业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及近期发展态势,她认为钓具市场近年来出口有较大增长,虽然国内销售遇到一些困难,但总体还是呈上升趋势。肃宁的鱼竿渔具产业相比山东、浙江等地传统的优势发展区域,生产规模相对较小,这几年电商发展起来后,发展速度加快,但比较分散,大企业不多。她充分肯定了三个园区建设的必要性,建议进行统一的规划,便于进行集约化生产和经营,使园区建设真正落地,承接产业转移、用好优惠政策,产业上来了,才能给政府带来税收,建议可借鉴临湘浮标产业集群、宁津健身器材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 


3.jpg

会上,围绕肃宁鱼竿工贸基地共建的目标、条件等议题,协会有关人员介绍了产业集群共建的有关政策、条件及流程,并回答了有关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肃宁鱼竿产业集群以工贸基地为定位比较合理,符合肃宁现有鱼竿产业特点,有利于发挥电商销售的比较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综合优势。


创建鱼竿工贸基地的目的:

一是扩大影响力、打造更大的发展和展示平台;二是促进资源整合与产业提升。尽管目前一些方面离建设目标仍有差距,可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进行规划和问题整改,基地创建与产业提升同步推进。


交谈过程中,协会参会人员还就区域品牌打造、电商合作、创新实验室共建与共享、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方面提出有关建议。


最后,参会人员就“中国鱼竿工贸基地共建服务协议”达成共识,易晓俐理事长和刘冰副书记分别代表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和肃宁县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双方希望以签约为重要节点,通过共同培育、推进“中国鱼竿工贸基地建设”,促进肃宁鱼竿渔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及钓具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