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杭州、永康地区健身户外体育用品企业调研记(一)

发布时间:2024/3/14 8:42:18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行业初心比西子,前路胜似柳拂堤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文体用品行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推进科技创新转型发展,3月6日--9日,由理事长易晓俐、副理事长张培生、市场部主任牛国强、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郝鹏组成的第二批调研组奔赴杭州、永康地区,深入健身户外休闲运动用品企业及相关单位调研。

调研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重检测推动产业发展,强服务保障消费品质

3月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走访交流,受到院党委书记、院长林磊、副院长楼才英院五金文体所所长黄金飞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调研组在院领导的陪同下重点参观了体育用品实验室、防护用具实验室等八大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40314084421.jpg

林磊院长介绍了浙江轻工质检院的发展脉络、硬件条件、人才队伍、资质能力、科技研发、对外合作等情况。质检院经过4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专业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范围从纺织、家具、五金扩大到包含学生用品、体育场馆、健身器材等多种与文体产业相关产品,为此,质检院被批准成立国家体育场馆及健身器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他表示,院里鼓励大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学习经验,反哺检验检测能力提升。质检院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与业务水平,质检院将参照新型事业单位模式,培育市场需要的新型人才,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市场高水平监管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楼才英副院长介绍了检测中心“有感服务”理念,期望未来在体育用品质量分级标准上加强与协会的合作。

黄金飞所长、赵鑫泽主管全程参与协会在永康的调研活动。

浙江立久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数字创新布道者,健康生活畅享家

3月7日,调研组一行在永康市场监督管理局施华英副局长、质量标准科王晶晶科长陪同下来到浙江立久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调研交流,立久佳方恬总经理及公司管理层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14084608.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立久佳的电机车间、电控中枢车间、总装车间、焊接车间、金工车间、检测中心、产品陈列厅等,从点滴细微创新处感受立久佳的不断创新、不断精进的企业精神。调研组重点观摩了智能跑步机数字化车间,一台台机械臂在无人车间中精准焊接,一条条钢管经过数分钟后,变成一件件高度标准化跑步机底座传送至出口。

“立久佳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效率,以数字化发展提升企业新质生产力。我们的厂房面积有限,只有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流水线柔性,才能不断提升单平产值,实现效益最大化。”方恬总经理指着办公楼大厅处的MES可视化系统继续讲道:“立久佳近千名员工经过十几年拼搏,依靠先进的研发设施和现代化的生产线,已经成为家用跑步机、健身脚踏车等细分行业领导品牌。公司一直坚持‘品牌+渠道’的发展战略,出口产品中有一半以上使用自有品牌,各国际目标市场份额较平均,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国内以线上销售为主,已经成为广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方总经理希望能在地方政府指导下,成立健身器材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采购商来此一站式洽谈采购。

易晓俐理事长赞扬立久佳务实精进的实干精神与数字化转型的前瞻魄力,立久佳数字化发展经验在健身器材中小企业中有很好的示范和推广意义,希望在政府部门帮扶下能够在永康地区培育更多品牌企业,带动腰部企业规模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14084643.jpg

浙江爱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带上爱,去旅行

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爱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参观了爱达的装配生产线、焊接车间、喷涂车间、缝纫车间等,并现场体验了爱达车载帐篷的实用性与功能性。

爱达户外战略顾问贾刚剑表示:爱达是专业从事车顶帐篷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今年希望通过赞助文旅自驾行,以公益活动的方式,在楼兰地区等使用场景中让新消费用户更加充分体验车载帐篷的便捷、安全、舒适、温馨。爱达人坚信车载帐篷市场终将在中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一直坚持研发创新,并运用先进的软件管理系统提高公司运作效率,在较短的创业时间内达到超亿元的产值。

许玉清董事长表示,经营企业要有情怀,要有社会价值。车载帐篷的蓬勃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必须通过行业标准的制订来培育、规范市场的高速发展。今后爱达还将在低碳环保出行方面做更多探索工作,拥抱新能源和大数据融合,让更多消费者带上爱,去旅行。

微信图片_20240314084748.jpg

永康体育产业户外休闲产业调研会

谋品质标准强基,促发展协企共赢

7日下午,由永康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金华市体育产业联合会共同组织的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永康体育健身户外休闲产业调研会顺利召开。市监局施华英副局长、王晶晶科长出席会议。健身器材、户外休闲用品等相关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体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314084935.jpg

施华英副局长介绍了永康市产业发展情况,对行业标准鼓励政策调整进行了解读,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让企业更加了解标准制修订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标准促进产品品质提升与行业品牌打造、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升级。

黄金飞所长结合产品检测相关工作,针对企业遇到的各种质量抽检、自检问题做了汇总答疑,希望企业重视标准对检测工作的权威、底线作用,加强标准培训,以标准推动企业将产能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

郝鹏副主任针对我国运动器材标准制修订情况做了介绍,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标、行标、团标相关工作,以标准促进企业竞争力提升。

牛国强主任对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本年度在健身器材行业的重点活动计划做了通报。

金华市体育产业联合会会长立久佳总经理方恬、联合会秘书长永泰胡德禄总经理、荣顺科技潘礼革总经理等做了重点发言,企业代表分别对企业经营现状、经销模式、外贸结构、产业链配套、行业竞争、标准宣贯、质量检测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普遍希望行业协会能发挥引领作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挖掘打造;维护国内外行业秩序,吸引更多国外采购商来了解中国产业升级情况;加速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改善行业标准陈旧和缺失现状,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扩大行业专利信息、统计信息宣传,做到行业预警与趋势共享;规范产品质量检测市场,统一检验检测方法;加速地方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区域品牌;召开行业品牌会议,展示行业发展风貌。

易晓俐理事长表示,永康是全国体育休闲用品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产业活力与发展状况非常具有代表性,协会希望和企业家深入交流,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情况,实事求是地向各级政府反映企业诉求,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牛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