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平台 > 时政要闻

凝心聚力 标准强基 谱写大师领军行业奋发的新时代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9 12:49:13 作者: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返回列表

W020221108033750.jpg


为推动中国传统工艺繁荣振兴,进一步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标准化发展,11月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安徽省歙县召开2022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暨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出席会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黄山市政府副市长江卓琪、歙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奇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联纪委书记陶小年,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江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烨主持。


W02022110803382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五年以来,大师委与大师们携手同行,共促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务实工作,为行业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勇担光荣使命,严选国之大匠。今年,在国家工信部指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下,在各地工信部门、牵头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功开展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


二是顺应行业期盼,再办展览盛会。今年,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再起新程,参展商1800多家,总面积5万平方米,展出各类工艺美术优秀作品10万余件。其中,200余名国大师、30余名大国工匠、800余名省大师的精品超过2万件。全国工艺美术省级行业组织、特色产区和广大专业院校积极响应,46个地方特色展团和32个院校展团各展风采。


三是强化宣传引领,弘扬工匠精神。累计展示6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催人奋进的匠心匠艺,展示上千件经典作品创新创造的独特魅力。编发中国工艺美术专刊,成为工美行业高品质交流大平台,得到行业和大师的广泛好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办刊宗旨、形式和内容,常沙娜院长、唐克美总工程师、秦锡麟大师等高度认可并撰写卷首语,陆光正、郝淑萍、李凤荣、伍炳亮等知名大师争做封面封底人物,为办好期刊献上一片大爱。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发展之基。为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轻工联积极筹建全国工艺美术标委会,组织编制章程,制定工作细则,起草工作计划,从上百位申请者中,选出热心标准事业、有责任担当的16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4位企业负责人、29位专家学者、11位行业管理者担任委员,填补了工艺美术标准化组织的空白,为行业规范化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为落实技能中国战略,中国轻工联全面推动技强轻工,定规范,编教材,建基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培养评价能工巧匠上万名。组织举办了1个国家一类大赛和8个国家二类大赛,为行业选拔培养了一大批工艺美术高技能人才。中国轻工联指导推动工美产业集群做优做强,集群总数达到67个,正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工美产业集群体系。


五是搭建有效平台,续接薪火相传。大师委深入开展“百名大师进校园活动”,三年来,118位国大师、省大师走进38所基地院校,线上讲座线下授课超过5000课时,受训学生超过8万人。推动培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49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56家,初步形成完整的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工作体系。


张崇和会长从五个方面部署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服务行业、服务大师的重点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要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彰显力量,铸就新辉煌。要在大师委的展示平台、宣传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平台上,竞技竞艺,共荣共强。要引领工美行业,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奉献精神。要带动行业,奋发有为,奋斗振兴,创造先进事迹,振兴传统工艺。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奋楫争先的崭新篇章。


全国工艺美术标委会正式成立,迈上以标准引领行业振兴的新征程。工艺美术标委会,要不负政府重托,不负行业期盼,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开展有效工作。要抓紧编制行业急需的《工艺美术品分类》、《工艺美术品术语》两项基础标准,研究修订《漆器通用技术要求》现行标准,尽快立项制订《核雕》团体标准。要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优化标委会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实时调整充实力量,标委会委员总量不超过80名。逐步建成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奉献精神好的工艺美术标准化工作队伍。要根据行业需要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大师委员要发挥技艺精深优势,为制标修标提供技术保障。企业委员要发挥熟悉市场优势,推动标准贴近市场需求。专家委员要发挥理论方法优势,确保标准严谨规范。管理类委员要发挥综合协调优势,确保标准广泛适用。广大工艺美术大师和从业者,也要积极参与,反映标准需求,提出意见建议,为工美行业的标准化贡献力量。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规范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继续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组织更多大师进校园,培育更多传承创新基地。力争明年底,累计进校园大师达到200名。未来五年,累计推动大师进校园500名,累计表彰优秀进校园大师100名。对进校园优秀的省级大师,在参评国大师等参评参赛中给予加分鼓励。未来10年,累计创建、指导和培育“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500个。工艺美术大师,要在进校园中建功立业,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贡献力量。基地院校,要为进校园大师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效平台,让大师真正有“用武之地”。传承创新基地,要不忘初心,完善条件,广招学生,精心授艺,为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做出更大贡献。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赓续弘扬的崭新篇章。


要继续办好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要让展会规模更大,品质更高,线上线下共展精品新潮;让“百鹤杯”、“百花奖”、“百花杯”三大奖项竞相辉映;让论坛、讲座、体验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要争取各地工艺美术单位、行业协会,组织更多工匠艺人,到博览会上,同台献技、互学互鉴。要动员各大产区大力积极组织参展,展工美独特魅力,展区域形象优势。要吸引院校踊跃参展,展师生作品,展推陈出新。要让大师引领风潮,作品绽放光彩。要把博览会办成工艺美术互学互鉴、共荣共进的建功立业大舞台;办成大师工匠兴业、工美文化强国的奋勇争先大平台;办成中国工美声播神州、名扬世界的高光亮丽大展台。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繁荣高光的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振兴工美产业,关键在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全面推动工艺美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开展工艺美术行业培训、评价和竞赛工作,计划每年直接培训3000人,评价1万人,组织工美技能大赛参加6000人。要发挥地方工美行业组织作用,高质量高水平办好职业技能培训班,提升工美行业理论和技能水平。要通过高研班、普通培训班、技能培训班、能力评价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培养大批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要推动地方行业组织和专业院校,申办职业技能预赛决赛,以赛育人,以赛促建,推动工美技能人才队伍高水平建设。努力谱写中国工艺美术技能强国的崭新篇章。


W020221108034221.jpg

中国轻工联纪委书记陶小年 宣读表彰决定


W020221108034250.jpg

中国轻工联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烨 主持会议

W020221108034312.jpg

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刘江毅 代表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讲话

刘江毅副会长指出,今年6月,国家标委会正式批准成立工美标委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工美标委会下设地毯分委会。第一届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70名委员组成,地毯分委会由51名委员组成。工美标委会高规格组建,为高质量开展工艺美术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江毅副会长表示,工美标委会肩负全面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艰巨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张崇和会长提出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加快构建工艺美术品标准体系、加强工美标委会内部建设、确保标委会工作严谨有序、面向全行业开展标准工作等四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标准化全面深入地发展。


W020221108034338.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王灯明


王灯明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使命更是担当,必将对推动全国工美行业人才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安徽的工艺美术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学习机会、时代机遇,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艺术创新的重要源泉。


W020221108034420.jpg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江卓琪

江卓琪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工信部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对加强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发掘和保护,推动工艺美术产品特色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黄山市将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立足“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强传统工业美术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强化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落实文化产业政策,持续提高传统工艺产品和服务的规范化、绿色化水平,促进传统工艺的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加快构建传统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


W020221108034447.jpg

歙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奇勇

王奇勇县长在致辞中表示,大会在歙县召开,必将对歙县传统技艺传承,特别是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希望参会代表以远见卓识和超前视野,在传统技艺传承、轻工业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我们多谋发展之计,多献有识之策,合力书写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W020221108034527.jpg


大会举行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颁证仪式。张崇和会长、邓小丁巡视员为委员代表颁发委员证书。


W020221108034552.jpg


大会举行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集首发揭幕仪式。张崇和会长、伍炳亮大师、吕俊杰大师为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集》首发揭幕。今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完成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共评出108位德艺双馨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宣传推荐新一届国大师,集中展现他们的精湛技艺,推动行业交流和技艺传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出版《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集》,收录本届国大师的324件(套)参评作品。


W020221108034619.jpg


大会还对 “大师进校园”活动优秀大师和优秀基地院校进行了表彰。授予第三批11家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会上,“百名大师进校园活动”优秀基地院校代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汉强,“百名大师进校园活动”优秀大师代表贺兴文,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文甲做典型交流发言。


W020221108034808.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北京市非物质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中国轻工联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长陈建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手工艺产业部主任浦永祥,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主任王献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王志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等出席会议。8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牵头单位代表,工艺美术重点产区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代表,安徽省经信厅、黄山市政府及歙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工艺美术标委会委员,部分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从业者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另有近200人参加线上会议。



会前,刘江毅副会长主持召开了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毯分技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


W020221108034949.jpg


会后,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会见了张崇和一行。张崇和对黄山市给予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黄山工艺美术发展表示支持。双方就推动工艺美术人才建设以及传统手工艺传承振兴充分交换了意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黄山市、歙县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