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4/1/22 9:04:30 作者: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返回列表

2024年1月17日,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对过去一年协会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工作进行总结和梳理,并对新的一年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进行展望和安排部署。协会驻会领导、秘书处全体人员以及各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124090551.jpg

会上,宋永波秘书长作《2023年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工作总结》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协会2023年的八项重点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协会2024年工作进行了前瞻谋划和安排。


各专委会秘书长详细汇报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亮点、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2024年的工作规划。同时,对工作中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分享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为协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各专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在行业聚焦、服务优化、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在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的过程中,实现了文体用品各细分行业的平稳发展,并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目标。


易晓俐理事长对各专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专委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表示:各专委会是协会服务行业、了解行业的触手,既要注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领作用,更要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共同打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近些年专委会秘书长的工作能力、水平、意识、口碑等在行业中都有显著提升,要聚焦行业焦点,紧抓行业共性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协会秘书处是各专委会的坚强后盾,秘书处坚定与专委会一道开展行业工作,整合相关资源,打造行业品牌。


秘书处各部门主任及同事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本部门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提出2024年的基本工作思路和改进建议。


张培生副理事长对协会秘书处人员在2023年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勇于创新,树立创新意识。在工作过程中,勇于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变革工作模式,将创新精神贯彻于工作全过程。二是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及时、高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三是注重协作,要完善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协调配合的整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责任,主动考虑如何做得更好,敢于负责、敢担风险。勤于探索和总结解决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途径和办法。


易晓俐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协会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完成协会的转隶工作。协会按照国资委中轻联党委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将思想主题教育与协会工作相结合,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配合中央社会部转隶要求,认真完成各项材料的上报和调查统计工作。


二是实事求是跑调研,反映企业诉求。协会深入产业集群、典型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困难与需求,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解决、反映相关诉求,疏通产业链、供应链、信息链,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得到行业广泛认可。


三是坚持市场化探索,抓好活动创新和队伍建设。在协会市场化经营及活动策划创新的成功实践下,协会在坚持走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赢得了行业企业的高度赞誉。


四是坚持探索机制调整,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协会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开启中层干部培养计划、磨合部门协作,规范化、流程化工作路径,加大数字化办公投入,提升标准工作开展效率。


五是加强协会廉政建设,为协会市场化转型把关守卡。在当前市场化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方式及运营模式已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协会的发展步伐。因此,探寻一种既能确保协会实现良好经济效益,又能维护公正、廉洁、清廉的新模式,成为适应非营利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之需。


下阶段,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将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作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出敢于创新、勤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协会特色,构建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行业平台,为中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李金铮)